皇冠428428娱乐娱城(中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和神经外科合作开展神经减压术治疗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

时间:2024-03-05 16:23:05 浏览量:

【本站讯】近日,我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和神经外科合作完成1例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患者的下肢周围神经松解减压手术,术后患者肢体麻木、发凉、感觉过敏等症状明显缓解,恢复良好出院。

患者为中年男性,42岁,因“血糖控制不佳5年,下肢麻木发凉2年”收入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入院后体格检查示患者膝下小腿前外侧痛觉过敏,双足底痛觉、温度觉及振动觉减退;肌电图示患者下肢周围神经病变;肌骨超声示双侧腓总神经腓骨小头处卡压明显,屈肌支持带下方胫神经肿胀;双下肢动静脉超声示下肢血管未见明显异常。医疗组任建民主任医师、赖宏主任医师、梁凯副主任医师、王川副主任医师对患者进行了详细的病情评估,考虑患者下肢麻木、发凉等症状由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引起,应用药物治疗后效果欠佳,联系神经外科进行会诊,评估能否行周围神经减压术或脊髓电刺激术治疗。

神经外科功能病区李超副主任医师、杨宁副主任医师对患者进行了详细查体和评估,认为患者目前下肢血管条件良好,麻木、发凉等症状由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可能性较大,且辅助检查均支持神经病变的诊断。患者有神经卡压的客观证据,因此,可行下肢周围神经减压术,解除神经卡压,促进神经功能恢复。完善术前准备后,李超、杨宁与王济潍主治医师对患者进行了双下肢腓总神经、腓深神经、腓浅神经及胫神经的松解减压术。手术顺利,术后第1天患者自觉下肢发凉及感觉过敏症状消失,双足底麻木减轻50%;术后第2天患者即可下床行走;术后第3天患者出院,出院时刀口愈合良好,下肢发凉及感觉过敏症状消失,双足底麻木减轻70%。

同时,在主任侯新国的大力推动下,内分泌与代谢病科积极实践“全院一张床”管理理念,探索“内外共管”新模式:内分泌与代谢病科负责围手术期内科诊疗、神经外科负责手术治疗,术后不转科,患者全程在内分泌与代谢病科住院,大大提高了诊疗效率与患者满意度。此次与神经外科的合作治疗,也是对我院糖尿病足MDT团队的有力补充。今后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继续推进“内外共管”管理模式,期望服务更多的糖尿病患者,最大程度地提高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患者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人体各种组织的慢性损害和功能障碍。我国糖尿病患者约有1亿人以上,其中8.1%的患者罹患糖尿病足,出现足部疼痛、皮肤溃疡甚至坏疽等症状,若得不到有效治疗,部分患者最终会截肢,甚至危及生命。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由于下肢神经异常和血管病变导致足部感染、溃疡和深层组织破坏。而糖尿病高危足指的是糖尿病患者虽未出现足部溃疡,但存在周围神经病变,无论是否有足部畸形、周围动脉病变、足溃疡史或截肢(趾)史。这两种情况的病理基础在于周围血管和神经病变。疼痛、麻木、发凉、烧灼感及异物感是常见的症状,多出现在手部及膝盖以下的肢体远端。糖尿病患者的周围神经会发生两种代谢变化使神经受压:一是外周神经中葡萄糖代谢成山梨醇,使神经含水量增加,引起神经水肿,体积增加;二是减慢神经元轴突浆液的顺向流动,减少维持和重建神经的所需的脂蛋白。由于以上原因,当水肿的神经通过解剖性狭窄生理通道时,比如腕管、肘管、腓管、踝管等,这些区域会对神经造成卡压;同时,脂蛋白的减少使神经修复能力减弱,引起神经功能的缺失。

周围神经减压术是Dellon教授提出的治疗周围神经病变的一种手术方式,通过对上肢的正中神经、尺神经和桡神经,下肢的腓总神经、腓深神经、腓浅神经和胫神经等进行卡压处的减压,来缓解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症状。脊髓电刺激术(SCS)是利用脊髓硬脊膜外的电极,连接脉冲发射器,通过不同的电刺激方式来进行治疗的一种技术。中国糖尿病足防治指南(2019版)中指出,对于严重肢体缺血并难以缓解的下肢疼痛的糖尿病患者,应用脊髓电刺激术治疗下肢缺血痛效果较好。脊髓电刺激术既能够刺激脊髓背柱,抑制疼痛觉向高级中枢的传递,又能够抑制交感神经、促进副交感神经兴奋,扩张血管,改善下肢血运。因此,脊髓电刺激术能够有效减轻糖尿病足患者的疼痛、发凉感觉,并促进下肢感染、溃疡的愈合,达到治疗目的。经过全面诊疗评估后,针对不同病理改变的糖尿病足选择周围神经减压术或脊髓电刺激术进行个体化治疗,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这也是糖尿病足综合治疗的优势体现。

【作者:梁凯 杨宁 来源:内分泌与代谢病科 神经外科 责编:田玉清 审核:刘艳】

单位排行

单位 发布量